眼镜行业政策

长时间、近距离读写容易导致近视吗?

 

临近期末考试,孩子们学习和看书的时间都在大幅增加。很多家长就担心孩子长时间、近距离读书写字容易引起近视的发生。

那么近视的发生和长时间的看书和写字有关系吗?有什么办法能预防和控制近视的过早或过快发生吗?

 

 

目前,近视人口的快速增长已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全国性健康问题。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整体呈高发、低龄化趋势。

 


长时间用眼对眼睛的伤害

中小学阶段是儿童青少年视觉发育期,长时间近距离的看书学习、写作业会是造成眼睛近视主要影响因素之一。用眼距离越近,时间越长,眼睛的负荷就越大。如果长时间处于这种调节紧张状态,我们的眼部肌肉就容易发生痉挛现象,进而诱发近视产生。

家长平常在督促孩子看书学习时要注意提醒自己的小孩适时休息,中小学生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最长不超过40分钟,然后远眺休息5-10分钟。年龄越小的孩子,持续用眼时间建议越短。

 


近距离用眼对眼睛的伤害

当我们看远时,睫状肌和晶状体都保持正常安静状态,没有动作,远处目标看得很清楚。

 

而当我们由远看近时(目标来自5米以内),随着目标的移近,眼睛要想使这种来自5米以内物体反射出来的发射光成像在视网膜上,单凭晶状体调节一种功能是不行的,还有睫状肌的调节。看近时,睫状肌处于紧张的状态;看远时,睫状肌处于放松的状态。

 

由此可见,当眼睛长期、持续看近时,睫状肌都需要长期、持续收缩,久之必然导致肌肉紧张、麻痹、功能丧失。

近视的发展和风险,与近距离(<20cm)的持续阅读时间(>45分钟)明显相关,而不是与近距离活动的总时间相关,如悉尼近视眼研究发现,连续阅读30min以上的儿童更有可能发展为近视。

 


什么样的学习环境有利于用眼健康?

孩子在学习环境需要有良好的光线,在光照情况不充足或过分明亮的环境下学习都会给孩子眼睛带来不良的影响。家长应将孩子书桌放在室内采光最好的位置,白天学习时充分利用自然光线进行照明,要注意避免光线直射在桌面上。

晚上学习时除开启台灯照明外,室内还应使用适当的背景辅助光源,以减少室内明暗差,使桌面局部光线与周围环境保持和谐。台灯要有灯罩,摆放在写字手的对侧前方,光源不要直接照射眼睛,避免眩光。

 

日常生活中建议孩子不要在直射阳光或暗弱光线下读书、写字;不要躺在床上或趴在桌上看书;不要边走边看书,或者在晃动的车厢里看书;不要用太细的铅笔,写太小的字。握笔时,手指尖不能距离笔尖太近。

 


出现哪些现象,要警惕出现近视问题?

发现孩子有经常揉眼睛、眨眼、经常皱眉、眯着眼睛看东西、经常拉扯眼角等症状时,应及时到专业正规眼科机构进行检查。可选择通过散瞳验光查清楚远视储备,检查眼轴长度和角膜曲率,作出精准诊断。如果确诊为近视,应遵从医嘱进行科学的干预和近视矫治。

 


充足的户外活动很重要

近视的成因也包括了遗传因素、用眼环境和用眼习惯等,但是万变不离其宗,都是由于眼部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的状态而无法回到原来的形状,眼轴增长和(或)屈光介质变化而形成近视,所以近视防控最主要的尽量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保证充足的户外运动。

户外活动时,较强的光刺激可使得眼睛分泌更多的多巴胺,而形觉剥夺性近视可使局部视网膜成像质量改变,引起脉络膜变薄和巩膜伸长,自然光促进分泌的大量多巴胺可以增加脉络膜的血供,增厚脉络膜层,从而延缓眼轴增长,预防近视发生和控制近视度数发展

 

研究发现,当环境光照度在1000lux以上时,近视防控就会有显著意义。在室外,即使是多云或者阴天也很容易达到(晴天中午的阳光照度可达8000-100000lux)。

平均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每周累计14小时以上,可使近视发病率降低9%, 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户外活动也能有效减缓眼轴增长。

提醒:户外活动时,需注意紫外线防护, 避开白天(12:00-15:00)的强光时段,或者注意(戴太阳帽+太阳镜)防护。

 

 

家长可以让孩子多进行一下这些防控近视的户外运动:

  • 球类

坚持参与乒乓球运动,可提高双眼的调能功能,连续的羽毛球运动,运动者双眼的睫状肌、晶状体状及晶状体的悬韧带都可得到锻炼;新兴运动嗒嗒球的操作过程融合了乒乓球、网球及羽毛球的技术及步法、所以也可使眼部得到锻炼。

 

  • 放风筝

风筝放飞后需要双眼实时观察风筝的高度与位置,并需要完成较长时间的视远活动,从而使得眼部的睫状肌得到放松。

 

  • 跳绳

人体在弹跳时,身体要保持平衡姿态,需要通过眼外肌的快速移动才能在视网膜上呈现出清晰的物像,弹跳对眼部具有锻炼作用。

石家庄星月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西三庄大街52号A座401、501

咨询电话:0311-87338028、80892822 周六日不休息 邮箱:sjzygs@163.com 本站由【蓝点网络】设计制作
冀ICP备12005675号-2

0311-87338028
15931171298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