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验光知识

同样是200度,近视风险却大不同?

 

小明今天去检查视力,近视200度,小明妈妈松了一口气——200度属于低度近视,还好孩子的近视不算严重……真的是这样的吗? 

近视眼眼轴越长越容易发生眼底病变
人类的眼球是一个球体,球体的前后直径就是我们常说的“眼轴”,正常情况下,人的眼轴长度在23.5mm左右。如果眼轴过长,意味着眼球的体积变大,而当眼球变大时,眼球壁就会变薄,这就像吹气球一样,气球体积小时气球壁比较厚;气球的体积变大以后,气球壁就会变薄。眼球壁就像气球壁一样,如果眼球的体积变大,眼球壁就会变薄。

眼球壁变薄,会引起一系列的病理变化,这些变化严重的会致盲。

眼轴就是衡量眼球体积大小的一个指标,眼轴越长表示眼球体积越大,眼球壁越薄,发生并发症的几率就越高。当眼轴长度大于25.5mm时,眼底病的并发症会大幅度增加。

所以,是眼轴,而不是近视度数,才是判断近视眼严重程度的关键。
同样是200度近视,近视并发症风险可以大不一样

眼球的屈光状态是由角膜曲率(角膜的弯曲度)、眼轴(眼球长度)、晶状体(相当于相机的变焦镜头)屈光力共同决定的。只要其中有一项发生变化,就会造成屈光不正。但是我们验光时要控制晶状体的调节(比如扩瞳验光),而且晶状体的屈光度变化相对比较慢,而且稳定,所以可以暂时不考虑。可以认为近视主要是眼轴+角膜曲率的不同组合构成的。

假设有10个9岁的儿童,他们的近视都是200度,但这10个孩子的眼轴和角膜曲率是不同的,那他们发生近视相关并发症的风险也是不同的。
因此,不能仅仅靠近视程度来判断严重程度。 近视程度不高,但眼轴长的儿童,也不要放松对近视的控制。
建立儿童屈光发育档案是预防近视、监控近视进展和并发症风险的最佳方法
屈光发育档案是指定期(每3个月到半年)对儿童做裸眼视力、戴镜矫正视力、睫状肌麻痹验光、眼轴、角膜曲率、眼压、身高等眼球和身体的发育的相关指标做检查并记录结果形成的连续性的档案记录。每次检查结果可与同龄儿童正常值对比,当相关的检查指标异常,向近视化发展时,能及时发出“预警”,以引起家长重视采取措施,避免或延后近视的发生;对已近视的儿童则采取措施减缓近视发展,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
上述“同样是200度近视,风险却不同”的问题,就可以通过建立儿童屈光发育档案及时发现和处理。

总之,近视眼的严重程度不能只看度数,还要看眼轴和角膜曲率的变化,眼轴越长,眼底并发症风险越大,角膜曲率过陡,圆锥角膜的发病率越高。

近视眼的并发症不能只看度数,要看眼轴和角膜曲率的变化,其中:眼轴越长眼底并发症风险越大,角膜曲率过陡有圆锥角膜发病风险。

石家庄星月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西三庄大街52号A座401、501

咨询电话:0311-87338028、80892822 周六日不休息 邮箱:sjzygs@163.com 本站由【蓝点网络】设计制作
冀ICP备12005675号-2

0311-87338028
15931171298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