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行业政策

7成近视在小学期间形成,防控近视必须尽早抓起!

  日前,教育部发布《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据教育部介绍,2019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0.2%,较2018年下降3.4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有小幅上升,但与2018年相比仍有下降。

 

 

       人一旦近视是不可逆的,但是要争取不让视力变得更糟。近日,教育部制定了2021年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工作,明确15个联系会议机制成员单位2021年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合力推进近视防控,推动和督促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社会强化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等方面完成重点任务67项。主要内容包括:指导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督促和确保改善教学设施和条件,鼓励采购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和坐姿矫正器,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严格按照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标准,落实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等采光和照明要求,使用利于视力健康的照明设备。加快消除“大班额”现象。学校教室照明卫生标准达标率100%。指导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督促和确保中小学校严格组织全体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

       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指导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督促和确保小学接收医疗卫生机构转来的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确保一人一档,并随学籍变化实时转移。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制度,学校及时把视力监测结果记入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在影响视力的因素中,47%的睡眠不足,选择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躺着看书或长时间看书的占29%,,14%的会在昏暗灯光下或强光下看书。

 

有哪些具体方法来预防近视吗?

       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使用时要注意距离和佩戴防蓝光眼镜,我只在每个周末才会使用电子产品。每天放学后一小时的户外活动也很重要。建议眼部按摩、远眺,定期检查视力,减少电子设备的使用,保持正确读写姿势,多进行户外运动。可以戴治疗仪治疗以及反转拍训练。勤做眼保健操,注意用眼习惯和卫生,每日户外运动,用眼光线充足,有度使用电子设备。眼科专家的建议是除了用眼卫生和用眼习惯外,最重要的就是每天保证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晒太阳,见太阳光很重要,看书学习时也尽量在自然光下完成。

石家庄星月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西三庄大街52号A座401、501

咨询电话:0311-87338028、80892822 周六日不休息 邮箱:sjzygs@163.com 本站由【蓝点网络】设计制作
冀ICP备12005675号-2

0311-87338028
15931171298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