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行业政策

史上最全检影验光技术讲解(3)

 

静态检影

  一、规则散光的检影

 

  静态检影是指在散瞳麻痹睫状肌或不散瞳眼放松调节下检影验光。检影要在光较暗的验光室中进行。请被检查者端坐可调节柔软的座椅上。验光师面对而坐,相距一米或0.67米、0.5米(根据验光师习惯,选择合适距离。一旦固定距离就不要随意更动)。调节患者座椅的高度,使之与验光师等高。患者双眼睁开,令患者注视5米远处最大视标,以便松弛调节。先查右眼再查左眼。验光师用右手持检影镜,右眼检查患者右眼;左手持检影镜,左眼观察患者的左眼。患者可以通过验光师肩膀看见平面反射镜反射的视标。检影镜发出的光束与患眼的视轴有一小夹角,约5度左右。嘱咐患者一定不能注视检影镜。在综合验光仪上检影稍有不同。要在附件上调R键至视窗,该R键用来抵消-1.50人工近视(0.67米检影)。其它相同。

 

  散瞳检影,瞳孔较大,影动往往不易中和。瞳孔的中央部己中和,而周边部分在逆动。这是因为眼的球面象差所致。验光师在检影时要专注瞳孔区中央部的影动,忽视周边部的光影移动。这在模拟眼上训练时,用不同大小的瞳孔做比较。临床上大多是小瞳检影。要防止调节对检影准确性的影响。松弛调节的方法,除了令患者注视远处视标外,还要使患者在整过验光过程中保持松弛状态。如:座椅要舒适,坐姿端正松弛,心情轻松愉快 等。

 

  如果患者有不规则散光,出现在影动中就会有不同的表现。这在模拟眼中是未见过的,在后面还要述说。屈光系统如有混浊,白内障、角膜云翳、斑翳、玻璃体混浊等,检影时光影受阻挡而变暗,或部分暗影。要配合裂隙灯显微镜做眼前节检查。

 

  静态检影技术,是建立在模拟眼检影基础之上。为了概括临床各种影动状况,下面举例说明。

 

  例1:一中学生患者,主诉:远视力不好,看近无影响。
  电脑验光仪测试:右-2.50DS;左-2.00DS。
  检影:验光师右手持检影镜,面对患者而坐,相距一米。调整患者座椅。令患者双眼张开,注视平面镜反射5米远0.1视标。摇动检影镜沿垂直、水平、45、135子午线检查。发现影动是逆动,且速度快、光亮、园。
  判断:1,用负球镜消解;2,根据影动要素特征,光度较低。
   消解:第一片消解镜片用-0.5DS。再检影,影动仍是逆动,亮、快、园。第二片用-1.00DS,仍逆、亮、快、园。第三片-1.50DS,发现己变成顺动。退回到-1.25DS是中和点。验光师再用左手持检影镜,检查患者左眼。方法同右眼检影。左消解至中和点镜片是-1.00DS。
  计算:右-1.25+(-1.00)=-2.25DS  左-1.00+(-1.00)=-2.00DS
  用此光度进入主觉验光阶段。

 

  例2:一位4岁小患者。主诉对远近均视物不清,且伴内斜视。1%阿托平散瞳每天二次,第四天来就诊。
  常规检查(略),电脑验光仪测试:右+8.00DS;左+7.50DS。
   检影:先检查右眼,遮盖左眼(因有内斜视,需遮盖非检查眼。如果没有斜视,两眼应放松地睁开)。验光师右手持检影镜,用右眼检查患者右眼。固定距离沿眼各子午线摇动检影镜。用迅速摇动法。发现影动特征是:光很暗、影动速度很慢、几乎不能辨认是否顺动或逆动。仔细辨认是顺动。带状光检影镜将推板降到最低, 影动为逆动。
  判断:1,用正球镜消解;2,光度很高。
  消解:第一片消解镜片用+8.00DS。摇动检影镜,发现影动特征:顺、亮、快、园。再次判断要添加正球镜片。直到换成+10.00DS才出现中和点。在中和点附近检影时,要用徐缓摇动法,并直到出现逆动再退回0.25DS为中和点。再检影左眼,遮盖右眼。中和点的消解镜片是+9.50DS。
  计算:一米远处检影,人工近视是-1.00DS。因此该患者总和远视度是:
  右+9.00DS;右+8.50DS。阿托平散瞳,需一个月后复查。复查的光度会低于总和光度(见生理光学篇)。
  复查:右+7.50DS=0.3;左7.00DS=0.4。该例是先天性远视兼弱视。除了屈光矫正外,还应做弱视训练。定期复查。

 

  例3:中学老师,年龄48岁。近来阅读困难,看电视字幕也不甚分清。买成品老花镜,总不滿意。欲验光配镜。
  电脑验光仪测:右-0.50DS/-1.00DC×180 左-0.50DS/-1.00DC×180
  检影:令患者双眼睁开,注视5米远视标。验光师摇动检影镜先查右眼。影动特征:水平顺动,垂直中和;亮、快、宽。
  判断:1,根据垂直影动不动,水平顺动证明有散光;2,根据垂直摇动检影镜是中和点,判断散光轴在90;3,根据影动特征,判断光度低。用正柱镜消解。
  消解:第一片镜片+0.50DC×90。摇动检影镜,在水平子午线上仍有顺动,且映光亮影动速度快。
  再次判断:仍有散光,应再增添轴90的正柱镜消解。
  再消解:第二片+0.75DC×90
  第三片+1.00DC×90。垂直、水平均到中和点。
  跨骑法验证:45、135摇动检影镜均呈中和态。检影结束。
  计算:+1.00DC×90+(-1.00DS)=-1.00DC×180
  进入主觉验光阶段。

 

  例4,一在读大学生。原戴近视眼镜,因光度加深,欲配镜。眼常规检查(略)。
  检影:右手持检影镜,令患者注视远处视标,检查右眼影动。发现映光中等亮度,影动中等速度,逆动。
  判断:1.用负球镜消解。
  2.光度中等。
  消解:当右加至-5.25DS时水平中和,垂直仍在逆动。
  再判断:1,有散光,轴180附近。
  2,用负柱镜消解。
  再消解:在-5.25DS基础上加负柱镜,轴180。当加到-0.75DC×180时,水平垂直都中和。右眼检影结束。
  计算:-5.25/-0.75×180+(-1.00)=-6.25/-0.75×180。同法再查左眼。进入主觉验光。

 

  例5,一老年患者,原戴散光眼镜。要求配镜。眼常规检查(略)。
  检影:先查右眼。在检影镜摇动下,垂直子午线方向呈逆动,水平为顺动。初学者往往无法处理,不知首先用什么镜片消解。消解原则是:第一片消解片用负球镜片,消解逆动光带。这时正交子午线上的顺动光带会更严重。当逆动光带消解后,再用较高的正柱镜片消解顺动光带。
  消解:第一片-2.00DS,垂直子午线中和。再加+4.00DC×90,水平光带也中和。左眼同此法。中和光度同右眼。
  计算:右-2.00/+4.00×90+(-1.00)=-3.00/+4.00×90
  左-2.00/+4.00×90+(-1.00)=-3.00/+4.00×90
  以上述光度进入主觉验光阶段。

 

  二、不规则散光的检影

 

   在模拟眼上练习检影,不常见不规则散光。而在临床实践上会发现不规则散光。不规则散光无法消解至中和点。初学者会感到棘手。下面几类较典型的不规则散光 和消解方法。初学者在临床上发现不规则散光,要仔细揣摩体会。尽可能消解至接近中和,配合主觉验光,得到较好的、较舒适的视力。

 

  1.剪刀影动 散光。在同一子午线方向检影时,尤其在垂直方向摇动检影镜。会发现有两条相反运动的光带。犹如剪刀一样,一张一合。其中一条光带呈逆动;而另一条光带为顺 动。消解逆动光带,顺动光带就更严重;反之消解了顺动光带,光带逆动就更大。消解的原则:先消解单光。当出现剪刀影动时,仔细观察这两条光带,顺动成份大 还是逆动程度大?如果顺动成份大,逆动光带小,当做顺动光带消解,直至顺动光带与逆动光带相等;逆动程度大,顺动光带小,做为逆动光带消解。顺动光带与逆 动光带运动相等,在瞳孔中央合二为一,离开中心部又分成两条光带。可以看做中和。再与之垂直子午线上摇动检影镜,观察顺逆。按常规处理。

 

  2.球面差散光。在摇动检影镜时,或在检影过程中,发现在瞳孔中心部分与周边部分影动相反。中心顺动周边逆动,或中心部逆动周边顺动。给消解带来困难。这二种情况称为球面差散光。

 

  1)正球面差散光。正球面差散光是指在检影镜下,中心部影动顺动周边部逆动。这多是眼的球面象差引起,尤其在散瞳检影时常见。是属正常范围。矫正视力预后较好。消解时,只要使中心部影动中和,而忽略周边影动。

 

   2)負球面差散光。检影过程中,发现瞳孔中心部影动呈逆动,周边顺动。这类影动较少见。大多是眼病理性的园锥角膜而表现的影动状态。矫正视力预后较差。常伴随高度近视出现。园锥角膜也是近视激光手术最严重的后遗症。检影消解时,关注中心部的影动。有时园锥顶点会偏斜,应消解这偏斜的顶点位置。这位置往往是近视度最高处。而其余的周边处的影动,则可忽视。

 

  3.万花筒式影动。检影镜摇动下,影动顺逆没有规律。好象万花筒一样。这类影动大都是角膜疤痕引起的角膜表面凸凹不平,对进入眼的光线屈折毫无规则。检影时无法消解。但也可以采用中心检影方法。观察中心部影动:顺动为主,用正球;逆动为主,加 負球。再结合主覚验光,做出结论。

动态检影

  上面介绍的各种检影技术都属于静态检影。是在患眼调节松弛下,检影的屈光度。但眼不但要看远,而且还要看中距离近距离。需要在动态下(调节下)进行检影。这就是动态检影。

 

  动态检影是在静态检影的基础上操作。在检影镜上加一卡片,上写一些较小文字或符号。在检影时,患眼注视这些小文字,保持双眼的集合和调节状态。常用动态检影法检查眼调节滞后或调节超前。也可检查眼的调节幅度。吴爕灿先生研究出还可做青少年假性近视的检查。

 

   1.检查调节滞后或超前。静态检影消解镜片加双眼前,如果综合验光仪验光,去除R键;试镜架验光加-1.00DS。检影镜距患眼33CM,令被检者两眼注视检影镜上小文字。摇动检影镜。如果影动呈中和态,说明调节反应等于调节刺激;有逆幼,应是调节超前;有顺动,是调节滞后。加正球消解。正常调节滞后在+0.5到+0.75D。大于此数,会形成阅读困难。调节超前也会出现视疲劳。在综合验光仪上动态检影。可将近读卡移至患眼前33CM,普通检影镜检影,顺动为调节滞后,检影镜后退,直到中和,患眼到中和处距离(米)的倒数-3.00D为调节滞后量。逆动,检影镜前移检影,直至中和。患眼到中和距离倒数-3.00D,即为调节超前量。

 

  2.调节幅度测定。距患眼33CM,检影,逐渐前移,到中和,患眼至检影镜距离(米)的倒数,即为调节幅度。如检影镜移至眼前20CM处中和,调节幅度:1/0.2=+5.00D。检影顺动,逐渐后移直至中和。距离倒数为调节幅度。如:后退至1米中和。则调节幅度为+1.00D。

 

  3.区别真假近视。吴爕灿教授首创。选青少年远视力低于正常,近视力正常者。两眼前置+2.25DS,在33CM处摇动检影镜。逆动是真性近视;顺动为假性近视。其正确率高达90%以上。

石家庄星月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西三庄大街52号A座401、501

咨询电话:0311-87338028、80892822 周六日不休息 邮箱:sjzygs@163.com 本站由【蓝点网络】设计制作
冀ICP备12005675号-2

0311-87338028
15931171298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