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行业政策

20分钟眼球被溶化!8岁男孩终生失明!家里有这个东西赶紧扔掉

 

 

 

只有南方人才懂的回南天

又湿气腾腾地“杀”了过来

 

北方人表示惊呆了…

来来,干了这碗干燥剂

 

说起干燥剂,每家都有

在坚果、海苔、糖果、薯条、饼干等

各种包装食品中都有它们的身影

 

然而,就是这样一袋小小的干燥剂

足以让人失明!

 

 

可可今年8岁,刚上小学2年级,事发当天可可刚刚考完期中考试回家。因为考得不错,妈妈就给可可买了很多他喜欢吃的零食。

 

回到家,可可坐在沙发上一边吃零食一边看动画片,可可妈忙着在厨房做晚饭。

 

“啊!!”大约15分钟后,从客厅里传来可可撕心裂肺的惨叫声,可可妈急忙跑出来,眼前的情景让她顿时傻了眼——

 

只见可可捂着眼睛,一边大声嚎哭一边痛苦地在地上滚动,一个炸变形的饮料瓶滚落在地上,地板上到处是水!

 

可可妈立刻抱起可可飞奔下楼,打车去了最近的医院,整个过程大约20分钟。

 

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这短短20分钟的时间里,可可的右眼彻底毁掉了!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央视新闻

 

经医生检查,可可的右眼由于被碱性液体侵蚀,整个眼球被溶,造成终生失明!任何医疗手段都已无力回天......

 

问及可可是怎么受伤的,他说:“吃完零食看到包装袋里面有个小包,不知道装的什么就拿起来玩。”他先是拿起来用鼻子闻了闻,后来图好玩就把小包拆开,倒进了有水的饮料瓶里,没想到刚放进去就发了爆炸!“那一瞬间觉得有东西进了右眼,烧得特别疼,然后眼睛就看不见了。”可可痛苦地回忆

 

可可口里说的那个包装袋里的“小包”,就是食品干燥剂!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央视新闻

 

作为一个妈妈,我现在非常后悔自己的无知和疏忽大意。以前,我只知道食品干燥剂不能吃,却没想到其危险性和危害有这么大,会酿成如此严重的后果!

 

可可今年才8岁,原本聪明伶俐、活泼帅气,可没想到却这样失去了一只眼睛!可可今后的生活该怎么办哪?!

 

——可可妈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央视新闻

 

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

 

  • 山西省太原市一名初三学生将一包食品干燥剂放进了保温杯。结果保温杯突然爆炸,发出巨响,导致该学生右眼基本失明。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央视新闻

 

  • 上海一男童因好奇,将零食中的袋装干燥剂拆开,倒入装水的塑料瓶中后,塑料瓶爆炸,男童右眼受伤失明。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央视新闻

 

 

 

消防人员曾做过一组实验:

 

将食品干燥剂倒入封闭的矿泉水瓶,并加入清水,结果一分多钟后,瓶子发生爆炸,瓶盖被炸得飞出4米远。

 

 

生活中常见的干燥剂有: 钙剂、硅胶干燥剂、三氧化二铁干燥剂、蒙脱石干燥剂。而这种能爆炸的干燥剂就是钙剂中的生石灰干燥剂,就是这样干燥剂让孩子的眼睛永远失明!

 

食品中常用的就是生石灰干燥剂。生石灰干燥剂的主要成分为氧化钙,遇水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氢氧化钙,并释放大量热量。

 


 


 


 

为什么会爆炸?

 

这是因为食品包装袋内水分含量极低,干燥剂通常不会发生明显变化。

 

但如果把石灰干燥剂放到有水的塑料瓶里,而塑料瓶通常是里面大、瓶口小,相对比较密闭,就会导致瓶内空气急剧膨胀,当超过瓶子的耐压能力时就可能发生爆炸。

而此时生石灰遇水已经生成氢氧化钙,这是一种腐蚀性较强的碱性液体,当它随着容器的爆炸飞溅到人体表面时,就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这种碱性液体会对人体尤其是眼睛造成严重伤害,因为它对角膜的破坏性非常强,所以家有小孩的监护人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让孩子接触到食品干燥剂,尤其是生石灰干燥剂。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央视新闻

 

 

 

 

主要有生石灰干燥剂及氯化钙干燥剂。

 

图片来源:网络

 

1. 生石灰干燥剂

 

主要成分为氧化钙,吸湿效果好,且来源方便,价格又较低,所以一直广泛用于食品、服装、茶叶、皮革、制鞋、电器等行业。

 

生石灰吸水后会发生急剧的化学反应,会放出大量热量,造成气体膨胀和水体膨胀,同时也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当压力达到一定的程度,可能会引发“爆炸”。

 

✎ 危害性有多大?

 

生石灰为白色粉末状,遇水后会变成碳酸氢钙,为强碱性,有腐蚀性,如不慎口服生石灰干燥剂容易引起口腔、食道烧伤或胃溃疡。

 

石灰类干燥剂一旦被孩子意外踩爆、误食或不慎入眼,都可能对肌肤、消化道或眼结膜等造成损伤。尤其对眼睛伤害最为严重,可发生睑球粘连,严重者还可以导致角膜结膜的严重坏死、穿孔、角膜白斑以及浸润,前房炎症以及葡萄膜炎、全眼球炎症、继发性青光眼、并发性白内障,甚至眼球萎缩。

 

这些眼部的病变严重影响视力,甚至会造成失明。

 

✎ 怎么做紧急处理?

 

  • 若是不小心皮肤沾染了石灰干燥剂,则需要用大量的清水冲洗;一旦有石灰干燥剂溅入眼里,更应立即用清水冲洗至少15分钟以上。

 

  • 如不慎口服生石灰干燥剂,应尽快喝水或牛奶稀释,但喝水也不宜过多,以免造成呕吐再次灼伤食道。成人一般在120~240毫升,儿童按每公斤体重10毫升计量、总量不超过200毫升,然后送医院作进一步之处理。

 

 

🙌 注意:

 

切勿进行催吐,以免再次损伤!不要用任何酸类物质来中和,因为中和反应时释放的热量会造成灼。

 

对于氧化钙成分的石灰干燥剂,无论是误食、不慎入眼或灼伤肌肤,用上述方法紧急处理后,都必须尽快送医院进一步治疗。

 

 

特别是发生眼灼伤后,一定要立即到医院就医,切忌自己随意处理,因为即使是轻微的眼灼伤,如果未及时正确处理,也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2. 氯化钙

 

白色多孔块状、粒状或蜂窝状固体。味微苦,无臭。不仅吸附速度快,吸附能力高,且无毒无味,无接触腐蚀性,无环境污染,尤其对人体无损害。

 

广泛应用于油封,光学医疗,保健食品及军工产品。

 

 

图片来源:网络

 

✎ 怎么做紧急处理?

 

氯化钙干燥剂只有轻微刺激性,如果误服只需喝水稀释就可以,喝水量为每公斤体重1~2毫升为准。

 

 

1. 透明硅胶干燥剂

 

近年来,作为石灰类干燥剂的替代产品——硅胶干燥剂逐渐流行,其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无毒,无腐蚀性,为透明不规则球体,性状稳定且吸湿能力较好。

 

硅胶干燥剂是目前唯一得到欧盟认可的干燥剂种类,只是硅胶干燥剂的成本要比石灰干燥剂高许多,但生产企业更加注重安全性。

 

 

图片来源:网络

 

✎ 怎么做紧急处理?

 

误食此类硅胶干燥剂后,不必太担心,因为它在胃肠道不能被吸收,可经粪便排出体外,对人体没有毒性。误服后不需要做特殊处理。

 

如果入眼,用清水从内眼角往外眼角冲水即可。除非患者出现了头晕、呕吐等特殊反应,一般无须就医。

 

2. 蓝色硅胶干燥剂

 

又称变色硅胶,主要成分是氯化钴,有很强的毒性

 

对空气中的水蒸汽有极强的吸附作用,同时又能通过所含氯化钴结晶水数量变化而显示不同的颜色,即由吸湿前的蓝色随吸湿量的增加逐渐转变成浅红色。

 

 

图片来源:网络

 

✎ 危害性有多大?

 

因硅胶的色彩形状很漂亮,所以常有孩子误食。

 

摄入后可引起恶心、呕吐、腹泻;大量摄入引起急性中毒,引起血液、甲状腺和胰脏损害。

 

✎ 怎么做紧急处理?

 

立即就医!立即就医!立即就医!

 

3. 无钴变色硅胶干燥剂

 

无钴变色硅胶干燥剂外观为桔黄色或半透明玻璃状颗粒,具有很强的吸湿能力并在吸湿过程中其外观颜色会随着吸湿量的增加而产生明显的颜色变化。

 

当未受潮时呈橘黄色,吸潮后逐渐变成浅绿色,继续吸潮变成墨绿色时,则需要更换新的硅胶或再生使用。无钴变色硅胶干燥剂为不含氯化钴环保型,是蓝色硅胶的替代品。

 

图片来源:网络

 

✎ 危害性有多大?

 

主要变色成分是甲基紫,有毒,吞入本品可致胃溃疡。长时间接触,可引起头痛、恶心和呕吐。

 

✎ 怎么做紧急处理?

 

误服后立即去医院。

 

咖啡色,刺激性很小。

 

 

图片来源:网络

 

✎ 怎么做紧急处理?

 

  • 误食者喝水稀释就可以,喝水量为每公斤体重1~2毫升为准。

     

  • 如果患者故意大量服用,发生厌恶、吐逆、腹痛、腹泻之症状,需考虑形成铁中毒的可能性,需立即就医。

 

 

 

也称膨润土干燥剂、陶土干燥剂、粘土干燥剂,为灰色、紫色或紫红色小球,最适宜在50℃以下的环境中吸湿。当温度高于50℃,粘土的"放水"程度便大于"吸水"程度。但粘土的优势在于价格便宜。

 

蒙脱石干燥剂自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德国南方化学公司发现并使用在干燥剂领域后,因低廉的价格、良好的吸附效果逐渐成为国际主流的矿物干燥剂原料之一。

 

广泛应用于光学仪器、电子产品、医学保健、食品包装及军工产品等。

 

图片来源:网络

 

✎ 危害性有多大?

 

无毒无味,无腐蚀性。

 

✎ 怎么做紧急处理?

 

不会对身体造成大危害,多喝水,注意排便即可。

 

市面上干燥剂包装上有时会标注“不要食用”“远离儿童”等警示字样,但一些厂商没有做任何标注。

 

无论是什么成分的干燥剂,只要不破损、不沾水、不入口都是安全的。因此,对于大人们来说,关键是要尽到自己的教育监管责任,让孩子们远离它,不误用、不误食,即可避免悲剧的发生。

石家庄星月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西三庄大街52号A座401、501

咨询电话:0311-87338028、80892822 周六日不休息 邮箱:sjzygs@163.com 本站由【蓝点网络】设计制作
冀ICP备12005675号-2

0311-87338028
15931171298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