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行业政策

前排围观|视力与运动之间的那些事儿

 

 

眼部问题和视觉障碍愈发增多的现象,一直以来成为众多家长和学生的困扰。根据相关调查显示,2018年中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已经达到了53.6%。


尽管近视有一部分遗传的原因,但普及率急剧上升的背后主要还是环境因素导致。

众所周知,使用电子产品时间过长和连续伏案学习,是导致孩子形成近视以及近视不断加深的最大“元凶”。

但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却被很多家长忽略,那就是户外活动时间不足」。


越来越多研究证据表明,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以有效防止近视的发生,或能延缓近视加深。

有助于改善眼部肌群状态



首先,在大多数运动中,都需要孩子双眼以“运动器材(如球类、射击类等)”为目标,不停地上下调节运动,而这样的动作便可以使其放松和收缩,改善睫状肌的紧张状态;同时眼外肌也可以不断活动,促进眼球组织的血液循环,提高眼睛视力,消除眼睛疲劳。

促进眼球肌协调配合



其次,在一些诸如弹跳、跳远的运动项目中,需要孩子协调全身器官进入运动状态。这时候眼部的数条眼球肌就要协调配合,以使物像清晰地呈现在视网膜上,从而保证身体在运动时的平衡状态,无形中起了眼部保健的作用。

增加人体钙的吸收



最后,充分的户外运动大大增加了晒太阳的时间,而晒太阳可以促使身体合成更多的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增加人体钙的吸收。

对眼睛而言,缺钙则易使眼球壁的弹性和表面张力减弱,在近距离用眼或在低头状态下,易使眼轴拉长而发生和发展近视。且合理范围内的晒太阳(非暴晒)还可以使瞳孔收缩,加大眼睛的聚焦力,看到的事物更清晰,从而起到缓解视力疲劳,提高视力的效果。

因此,不难理解我们为何时常强调要鼓励青少年多进行户外活动。更何况,勤于运动还有利于增强体质且促进运动和认知功能发育、心理社会健康、心血管与代谢功能、骨骼强壮,并降低远期的肥胖相关慢性病风险。



根据世卫组织建议,青少年儿童每天都需要充分的体育活动,时长因年龄而异:

  • 1至2岁儿童每天进行的各类体能活动应不少于180分钟

  • 3至4岁儿童的活动时长标准与此相同,只不过中等至高等强度身体活动应占其中60分钟

  • 5至17岁的儿童与青少年每天应进行至少60分钟的中等至高等强度身体活动。当然,所有活动都能在室外进行!


眼看盛夏已至,不妨籍此机会和孩子一起多去户外进行运动锻炼,让眼睛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有效保健!

当然,也要注意防晒和疫情防控喔!

石家庄星月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西三庄大街52号A座401、501

咨询电话:0311-87338028、80892822 周六日不休息 邮箱:sjzygs@163.com 本站由【蓝点网络】设计制作
冀ICP备12005675号-2

0311-87338028
15931171298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