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行业政策

【专业分析】验光室到底“暗室”好还是“亮室”好?

 

 

验光室一个眼镜店的重要部分,屈光度准确与否一方面与验光师的专业能力和患者的配合能力有关,还与验光室的环境有关。验光室到底是亮一点好还是暗一点好,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大部分的验光师和部分家长。我们今天从暗室和亮室的环境中的优缺点来给大家分析一下这个困惑大家很久的问题。

验光室是暗室的优点:

 

1.瞳孔大小,对比敏感度的变化导致视力明显比在暗室更高。

 

2.验光室光线亮,瞳孔相对更小,更容易减少人眼的球面像差和角膜周边散光对视力的影响。

 

3.光线比较亮,患者的心情会更加明朗,可以适当消除患者的恐惧感。

 

4.光线比较亮,做遮盖去遮盖检查的时候,更容易察觉眼睛的动态,避免太暗导致的观察失误。

 

亮室的缺点:

 

1.实践证明,光线太亮导致瞳孔更小时,患者对远用红绿测试远用FCC测试和棱镜法双眼平衡测试都不敏感,检在视力时会受到焦深的影响,导致对相邻行视标差别不大,验光误差偏大。做检影验光时,由于光线太亮瞳孔太小,观察影动困难。

 

2.验光室太亮,使用近用FCC测试测量老花时,出现误差增大的情况。

 

3,做双眼视功能检查时(动态检影测量调节反应、近距离测量隐斜视、调节幅度测量、正负相对集合测量、正负相对调节测量等)、完全有可能因为调节刺激不等同于调节反应,导致测量误差偏大。

 

4.用马氏杆测量隐斜视时,光线越强,干扰越大,以至完全可能看不到“亮线”。

 

5.眼球震颤患者在光线太亮时,眼球震颤程度将相对加重,从而加大检查的困难。

 

6.验光室太亮也会导致投影视标颜色相对更淡,影响患者对视标的辨别。

验光室是暗室的优点:

 

1.验光室太暗、瞳孔自然放人,对于视标的敏感度也相对增强,便于进行屈光检查。

 

2.暗室检影验光时,瞳孔更大,增加影动明显,检影更便利。

 

3.在闭眼或者在暗室中睁眼时,眼球震颤程度将减弱甚至会消失。因为黑暗的视觉环境可以减轻眼球震颤。

 

4.处在暗室的患者对红绿平衡测试、远用FCC视标测试,反应更敏捷.

 

5.做双眼视功能测试时,调节反应更接近于调节刺激,处方误差偏小。

 

暗室的缺点:

 

1.可能增加患者的恐惧心理,影响验光时的配合程度。

 

2.暗室内做遮盖去遮盖测试,影响观察结果。

 

3.暗室内视杆细胞更兴奋,理论上在红绿测试时候更偏向于绿色视标。

 

4.在暗室内若瞳孔过大,周边角膜相对不规则,检影更容易出现乱光、这样会增加检影验光的难度。

小结:我们知道以前验光一定是需要暗室的,这个要求来自于检影对验光室的要求。而现在还继续坚持使用检影验光的门店已经很少见了,所以现在更多的验光室采用了明室环境。

从综合验光本身来看,红绿视标本身就必须是明视觉状态。因为人眼在暗室是用视杆细胞发挥作用的,而视杆细胞没有颜色分辨的能力,故夜间人眼观察景物呈灰白色。只能观察黑白和轮廓。所以在暗室测量红绿对比并不可取。但是有些检查需要在暗室下进行,裂隙灯检查患者的外眼健康和观察角膜塑形镜的配适情况。

最后一点,就是明室的验光环境与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环境更贴近。

石家庄星月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西三庄大街52号A座401、501

咨询电话:0311-87338028、80892822 周六日不休息 邮箱:sjzygs@163.com 本站由【蓝点网络】设计制作
冀ICP备12005675号-2

0311-87338028
15931171298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