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行业政策

8岁男孩验光只有100度,

 
“ 
今日门诊,又遇两个典型的‘隐匿性高度近视’孩子,一个10岁300度,角膜曲率40D ,眼轴26.5;一个刚8岁仅仅100度,角膜曲率38D,眼轴26。眼底都不同程度地呈豹纹状变化。告知家长两个孩子其实都是绝对的高度近视,表现的度数具有太大欺骗性,家长均大吃一惊!这类孩子如不严密监控,成年之后早早的眼底病变将会接踵而至。再次建议:孩子近视首诊,务必建立完善的视觉发育档案,麻烦一点,受益终身。
 
 
什么是“隐匿性高度近视”?
 
那天门诊,先是一个8岁的男孩子,读二年级,由妈妈领来查近视。
“他上课看幻灯有点模糊,妈妈担心他近视了,所以来查一查。”
 
一开始只是给孩子验了个近视度数,查出来是100度。他妈妈还有点庆幸:度数比她想象中要低。陈岩看孩子是第一次到医院查近视,以前什么眼科检查都没做过,就建议再查一查角膜曲率、眼轴、眼底的情况,建立一个视觉发育档案,那么以后孩子近视再有增长的话,可以参照第一次的数据做对比分析。
 
孩子妈妈想想也好的,就带孩子一一做了检查。结果,问题来了。
 
“这个孩子的角膜曲率特别平坦,正常角膜曲率平均值在42.00D,他双眼都只有38.00D。但是眼轴很长,正常成年人眼轴长度平均值也就在23.5-24毫米,小孩子通常要更短一点,但这个8岁孩子的眼轴已经达到26.3毫米。”
 
这些数据说明了什么问题?
 
 
 
近视度数受两个参数的重要影响,一个是眼轴长度,一个是眼球各成分的屈折能力,因此也分成轴性近视和屈光性近视两种,而后者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角膜曲率。
 
对眼睛的危害,重点不在度数本身,而是越来越长的眼轴(从眼表到眼底的前后深度)会把眼底撑开。“打个比方,如果把眼球比作一个气球,这个气球越吹越大的话,气球壁是不是就越来越薄,越来越容易破掉?”
 
眼球壁的各层组织变薄,组织之间的各种连接也没那么紧密了,眼底就容易出现高度近视的并发症,比如黄斑裂孔、变性、出血、视网膜脱落等,这些眼病都是有可能失明的。
 
眼轴每变长1个毫米,正常来说,近视度数就会提升250-300度。这个孩子的眼轴比同龄人起码要长出2-3个毫米,所以他的近视度数实际已达到600度左右,他的眼底照片拍出来,有高度近视特有的豹纹状特征,和正常眼底是不一样的。这个孩子眼睛的“气球壁”其实已经有点薄了。
 
那么,为什么他查出来的度数只有100度呢?
 
 
 
这就要说到角膜曲率了。眼角膜是一个半圆形的透明组织,光线透过角膜折射后,在眼内形成焦点。角膜凸,焦点就落得近;角膜平,焦点就落得远。这个孩子的角膜曲率比一般人都要平坦得多,正好掩饰了他眼轴过长的问题,是个典型的“前平后凸”式眼球。
 
也就是说,他眼轴过长形成的轴性高度近视,被他的角膜曲率给掩盖了。他是一个“隐匿性高度近视”患者。
 
 
预防近视,得从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做起。

石家庄星月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西三庄大街52号A座401、501

咨询电话:0311-87338028、80892822 周六日不休息 邮箱:sjzygs@163.com 本站由【蓝点网络】设计制作
冀ICP备12005675号-2

0311-87338028
15931171298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