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行业政策

注意!用眼过度易提早老花

 
核心提示:老花眼是人体机能老化的一种表现,很多人因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过度劳累、睡眠不足等,致使眼睛机能提前退化,出现老花眼。像电脑工程师、文字工作者及电玩动漫师等用眼强度比较大的人,提早出现老花眼是相当普遍的。
 
  “我现在特别能体会韩愈‘吾年未四十,而视茫茫,而发苍苍,而齿牙动摇’的沧桑感。”刚刚年过40的资深编辑刘先生在美丽岛视光中心配镜时焦虑地说,“我刚过40已经视茫茫了,是不是紧接着就要发苍苍,齿牙动摇了!在现在这个社会,40岁应该还不算老年吧?”
  成因:调节力退化,睫状肌不能自由调节
  视觉的形成主要是透过光线的传导,经过角膜、晶状体调节、光线聚焦呈像于视网膜,再传到大脑;而老花眼成因是眼睛调节机能老化所致。眼睛看远、看近是由晶状体周围的睫状肌来调节,看近物时,睫状肌松弛让晶状体变成椭圆形,得以看清楚近物。但随着年龄增长,通常过了40岁后,调节能力降低,这样到了40岁左右,眼的调节力已不足以舒适地完成近距阅读,“老花眼”在这些人中开始出现。老花眼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任何人都避免不了。
  老花眼的出现主要是由于调节不足,老花眼发生的时间有早有晚,与每个人所拥有的调节幅度、用眼习惯和身体素质有关。
  征兆:读物不断远移,眼睛易疲劳
  老花眼刚开始的征兆是,远近交替用眼时,出现短暂性模糊,几秒钟后才能聚焦;总感觉自己胳膊不够长,书籍或者报纸必须拉得很远才看得清楚;别人递上名片、看手机简讯,也得拿到一臂之遥,这些都是“老花眼”的标准动作。
  眼睛老花后,对光线的要求变得很严格,光线稍微不足时就会看不清楚,或看近时间稍长抬头看远方时变得模糊。光线充足的情况下,看近处困难的现象会得到缓解,但是仍需要把读物拉得很远。
  虽然将目标拉远可以看清,但看久了,眼睛会感到疲劳、酸痛,甚至引发头晕、头痛。原本近视的人,眼睛老花后须要摘下近视眼镜,才能看得清楚近物。这样会显得更加不便,很多眼睛近视的人不得不准备两副眼镜,交换着戴。
  年龄:40岁开始出现,60岁基本稳定
  一般在40岁左右开始出现老花眼,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人眼的调节能力逐渐下降,老花程度不断加深,一般每两年会增长25度左右。正常情况下,60岁以后如果没有其他眼疾的出现,老花度数就会稳定下来,基本不会再变。眼睛老花以后,佩戴适合自己视力状况的老花镜也会帮助稳定度数。所以配老花镜一定要到专业机构去,这样才能保证度数的精准。另外,老花眼也要适时检查视力,根据度数发展情况及时更换眼镜。
  注意:用眼过度易提早老花
  老花眼是人体机能老化的一种表现,很多人因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过度劳累、睡眠不足等,致使眼睛机能提前退化,出现老花眼。像电脑工程师、文字工作者及电玩动漫师等用眼强度比较大的人,提早出现老花眼是相当普遍的。因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或是过度远近变化用眼,导致眼睛调节能力下降,容易让老花眼提早到来。既然老花眼是每个人都必然会遇到的,与其消极地逃避、否认,不如积极面对,学会与老花眼和平相处。
  老花眼自我测试标准
 
  初期老花眼主要有两大表现:第一是近距离工作或阅读困难。比如阅读时需要把书本拿远,或者需要在光线强的地方阅读才能看清。第二是视疲劳。随着调节力的减退,阅读需求逐渐接近调节力极限,阅读时几乎要动用眼睛全部的调节力,这样就导致不能持久用眼,同时因过度调节容易发生眼胀、头痛等视疲劳症状。对于近视人群,近距离阅读时需要把眼镜摘掉或把读物拉远才会比较舒服。
  实际年龄超过40岁,近距离阅读有以上表现的时候,就说明眼睛已经开始老花了。

石家庄星月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西三庄大街52号A座401、501

咨询电话:0311-87338028、80892822 周六日不休息 邮箱:sjzygs@163.com 本站由【蓝点网络】设计制作
冀ICP备12005675号-2

0311-87338028
15931171298

微信二维码